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Hoow-oliver

黑色浪人

已更新:2019年5月3日


「黑色是一種最有態度的顏色,他分明在表達,我不煩你,你也別煩我。」— Yohji Yamamoto


Yohji Yamamoto(山本耀司),是時尚界的一代宗師,他,是一個特立獨行的存在。對於熱愛時尚的人來說,他,是一個神聖般的存在。到底他在藝術上的成就有多大?是什麼成就今天的Yohji?


Yohji Yamamoto
關於女人

當世人偏愛婀娜多姿,性感嫵媚的女性時,Yohji Yamamoto卻迷戀女性工作時堅定專注的背影,遮掩曲線感並且專注於oversize的衣服和身體之間若隱若現的縫隙。


他覺得,這樣的美才驚心動魄。




當他還是小孩子的時候,父親參軍戰死,母親不得不獨自挑起家庭的重擔,前去學習縫紉並以此維生。當時裁縫在日本的地位十分低,薪水微薄,但依然要日以繼夜工作,自然也無法照顧到童年的Yohji。所以,葬禮般沉重的黑色孤獨和母親忙於縫紉得秉燭剪影,便是他童年的全部。



他後來在採訪中坦言,「那些即將離去的女子的背影,如此讓我癡迷。像是能喚起我童年難以癒合的創傷和回憶。在我眼中,那是無可比擬的美麗。我的內心似乎總有一個聲音在吶喊,『請等等我吧,請別離開。』」藝術創作者總是如此敏感,總是如此憂傷。正因為有這些獨特的情緒,那些細膩獨特的靈感才會出現在他們的作品上。創作,其實就是一個不斷窺探自己內心世界的過程,把你最心底的說話表達給所有人聽。



創作者是孤獨的,是黑色的。


 

關於世俗

在那時的日本,裁縫處於低賤的地位是眾所週知的事。本應可以就讀法律系的他,在遊歷歐洲半年後,拋下了法學高材生的身份,從而學習時裝設計。作出這樣的選擇,要面對的壓力可想而知。幸好Yohji突破了自己,也不顧世俗的眼光。在之後的日子,他委曲求全地當了一個地位低賤的裁縫。這些苦日子,使到Yohji參悟出禪學,造就出如今獨樹一幟的風格。


Yohji的一生不斷在打破常規。當其他設計師在選用身材最好,外貌最俊俏的模特時,他卻選擇了胖子、中年婦女等一系列「大眾臉」。在選用這樣的模特兒後,不但沒有批評的聲音,反而獲得了現場觀眾如雷貫耳的掌聲,這一點充分證明了他的實力。大膽的舉動能讓本不該出現的事物出現,正是這樣,藝術創作者才能被稱為藝術創作者。




創作者是反叛的,他們的一生都在反其道而行之。


 

關於音樂

Yohji中學的時候開始學習吉他,參加樂隊。上大學時,正逢年輕人拿起吉他反戰的時代。

他不喜歡Beatles樂隊,覺得他們的音樂有太多經過設計的感覺。他更欣賞Bob Dylan。

他會自己作曲,作詞。他的音樂都在歌唱人的渺小和脆弱,就像他說的:“我們通過音樂來互相慰籍吧。”




《心臟一旁、靠近胃的地方》

胸腔裡某個貼近心臟的角落 為什麼總是覺得難過

也許因為年輕的時候 比現在稍微喜歡自己一些 那時正沉迷於尋找某樣東西 ........ 如少年那般無依無靠 有些寂寞有些難受 如少年那般漸漸老去 有些悲傷有些美麗

心臟一旁、靠近胃的地方 為什麼還是絲絲拉拉地痛 .........




《玻璃時代》

讓你面向那邊 你就轉過去了 讓你面向這邊 你就听話地轉了過來

顛倒的程序真麻煩 冰冷得有些可怕

連雨都下得那麼認真 連冬天都如此冷徹心扉

就這麼被推開的話 我活不下去 離得這麼遠 我走不下去

隨波逐流更換工作 跟著工作改變自己

像傻瓜一樣過活 絕望的時代令人絕望

玻璃時代的容器 心靈與身體都是他人之物

如果能夠忍住悲傷 那麼也能等來幸福吧



創作者是偉大的,他們希望能夠為世人發聲。


 

Yohji Yamamoto與他的女兒


在我眼裡,他有著浪人的不羈,藝術家的傲慢,創作者的堅持。但最值得世人敬佩的,是他離經叛道的姿態,對生活持有質疑的態度。過去的所經歷的一切,都會成為沾在他身上的「黑色」。是「黑色」成就了今天的Yohji Yamamoto。



36 次查看0 則留言
  • White Facebook Icon
  • White Instagram Icon

© 2023 by Annie Branson. Proudly created with Wix.com

bottom of page